机关党委主要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2浏览次数:2779

机关党委主要职责

1  根据学校党委指示精神,结合机关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机关党委的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年终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上交总结报告。

2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机关的贯彻执行。

3  加强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和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4  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改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教育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修养,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5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协助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抓好党风党纪工作,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政策、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和思想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6  建立和完善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机关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

7  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

8 开展调查研究,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抓先进、树典型,保证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10  配合党委组织部、纪委等部门认真做好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收入申报工作、年度考核工作、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工作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1关心机关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反映其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12  领导机关工会工作,支持机关工会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团结教育机关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方面的作用。

13  按照中央规定的方针、政策,认真做好统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