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强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2201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共同回顾我们党走过的95周年光辉历程。刚才,大会通报了一批优秀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分党校和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向今天受到通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广大师生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在这里,我们要缅怀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的历史画卷,是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辉煌业绩、赢得民心的长歌史诗。

95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我们党从初创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现在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创造了世界政党发展史的伟大奇迹。95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充满艰辛、闪耀辉煌的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用60多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多年的发展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华民族正在以和平、发展、合作的形象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对党、对人民、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汇聚起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历史巨变翻天覆地,丰功伟绩举世瞩目。历史和时间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今天,我们大家共同回顾党的灿烂历史,缅怀党的光辉业绩,隆重纪念和庆祝党的生日,目的就是动员和鼓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光荣使命。

合校以来,学校党委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从实际出发,从校情出发,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均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党建工作先进高校、全国诗词进校园、延安精神进校园先进单位等荣誉最近两年我校又连续获得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综合考评立功单位,学校发展势头良好。在此,我要为我们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点赞,感谢你们,是你们让学校变得更美好。

再过五年,就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一百年,我们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五年也是学校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五年。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需要责任、勇气与担当,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将是未来这五年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在此,我提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现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说,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今天大家都佩戴着光荣的党徽,很有意义。借此机会,我希望党员同志们能经常想一想,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要问入党能为你带来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党做些什么。

二要进一步增强江大人意识。在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征程中,作为一名合格的江大人,不要问江大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能你为江大的发展做些什么。

三是各基层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不要问党员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党员们做些什么。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好,要实现由“事”向“人”的转变,要多与党员走心,关注他们的内心需求,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这是“人的党建”的核心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广大党员自觉担负起职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党员不能因为党龄长、职务高,就淡忘了党章,放松了党性修养。恰恰相反,要始终把党章作为立身做人、立德从教的基本准则去对照、去落实,做践行党章的知行统一者,用生生不息的努力,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让我们再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努力做一名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