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东校长在庆祝第2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0浏览次数:3426

 

在庆祝第2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校长 杨卫东

2010910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是为了共同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第26个教师节。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和离退休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辛勤耕耘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刚刚加入江汉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新教职工表示热烈的欢迎。 
   
 因为今天是座谈会,我也以座谈的形式和大家谈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向大家汇报上半年的工作
   上半年,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多轮的讨论研究,达成共识,完成了“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的起草工作,初步规划了一幅比较严谨务实、振奋人心的学校“十二五”发展蓝图。下一步还要完成总体规划的专家论证、专项规划的修改完善等工作。目前,与同类高校相比,我校还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如果实现我们“十二五”规划目标,那么学校发展应该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但最重要的是,通过制定“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学校发展方向。
     二是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今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正式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首次以江汉大学名义招收了25名研究生。在此基础上,取得了一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从专业角度来说,一个是学术型学位,另一个是专业型学位,现在这两个都有了。另外,更值一提的是,在硕士学位点扩点工作中,我校申报了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通过了省教育厅初审。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最后获批,我校将拥有理学、工学、管理学三大学科门类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11个二级学科,并辐射到化环学院、机电建筑学院、物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计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三是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不断提高。今年是学校合并后招生最多的一年,本专科招生4763人,比去年增加600余人。
     四是科研水平和科研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取得新突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与多家企业开展了深度的科研合作。
    五是“教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荣获了全国沙盘竞赛总冠军等一系列学科竞赛奖项。
 另外还有一个工作要向大家通报一下。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准备,暑期正式实施了机构调整和干部调整交流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机构调整和部门正职的调整交流。机构调整的目的,首先是为了理顺职能。把原来职能不清楚的理清楚,把职能有交叉的重新理顺,如原来党办和校办,都是综合部门,部分职能有交叉、重复,这样会增加内耗,降低效率,于是我们将党办、校办合并,设立了学校办公室。还有学生处和团委,进行合署办公。其次,是为了调整相关职能。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有些职能需要加强,如为加强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和对学校长远发展的全面谋划,为此设立了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这也是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和我们办地方应用型大学的要求而新增的部门。还有如汉口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现在的职能在弱化,我们将它予以撤销并将相关职能分解到其他部门。第三就是增强服务职能。在调整时,我们强调一个理念就是服务,强调机关部门要以服务为主,所以将很多机构冠以服务中心的名字,突出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如,将电教中心与设备处合并,设立了教学服务与设备保障中心,后勤集团同时挂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的牌子。
  
 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我们推进了两项制度。一是轮岗制度。轮岗是因为很多同志自合并后,就是在那个岗位,一干就是8年。根据干部管理规定,年满2届的干部要进行轮岗。轮岗的第一个好处是全面培养锻炼干部。轮岗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推进改革,激发工作活力。轮岗还有第三个好处,就是用制度来保护干部的成长,避免干部因为制度原因出现一些问题。对于重要岗位,我们还设定了要4年轮岗一次。二是转非制度。中层干部中男满58岁、女满53岁的,改任非领导职务。这也是由于四校合并后,干部年龄老化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选用、成长步伐所采取的措施。四校合并,干部较多,长此以往,学校就会是一潭死水。在肯定老同志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我们也注意人性化操作,首先是经济、政治待遇不变;其次是对于任职时间比较长的能提拔的就提拔,对于有些学校不能解决的问题,尽量在内部为他们创造一定条件。
   
总之,在人事调整中,我们坚持一个原则:向一线教师、教授倾斜,向学院倾斜。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要求学院院长年满2届必须轮岗。这主要是因为院长都是教授、学科带头人,而学校教授、学科带头人还比较少。同时,对教务、科研、研究生处等需要教授任职的部门也是参照学院正职轮岗规定执行。二是对部分教授实行新的退休制度。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对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项目或省部级重大项目的教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硕士点学科负责人等可以延长退休年龄。三是准备在收入分配上逐步向教师、向学院倾斜。逐步在学校形成一个政策向教师、学院倾斜的氛围,引导优秀人才向学院流动。这是在下一步人事制度改革中要落实的问题。下一步人事制度改革,还要进一步明确划分各部门职责,继续将一些管理职能逐步转移到学院,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提高学院的办学活力和效益。
  
  二、关于今天座谈大家提到的建议和意见
    今天这个座谈会,我觉得开得很好,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有相当一部分老师都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如何做一个好的老师。李忠铭教授,第一个发言,一开始谈的就是这个问题。老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谈尊师重教,教师如何做到让人去“尊”去“重”;谈如何从主人翁的角度来思考、来践行。还有黄渭教授,说了很多感谢,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折射出了老师的自豪与光荣。杨电老师,强调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首先要培老师的创新精神。应该说,大家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应该如何做一个好的老师。
  
(二)怎么样以学生为本。这个大家谈的比较多。大家认为,要有爱心、要有责任心、要有事业心,一切工作从学生出发,真正的关心和爱护学生。
  
(三)对学校提出的批评和建议。比如说,我们的管理,我们的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还有待改进。还有学校办应用型大学,学校相关部门如何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系,在企业和教师之间做好服务工作。还有教学方面的问题,有时想进行教学方面的改革,但受到很多的限制。对此,我们有关部门要虚心接受,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和改正。
  
 另外,大家更多是提出了好的建议。比如,首先是李尧院长提出关于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的建议,接着,他又提出怎样把就业放在一个重要位置上去。我认为就业确实是个重要问题。我在以前就多次强调,招生就业处,应该倒过来说,首先应该是就业,而不是招生。现在招生比较规范,生源质量基本可以得到保证。当然,如果工作越深入,我们的生源质量肯定也会越高。但相比较而言,就业问题更突出。学校现在需要转型,应该把就业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上半年,在讨论专业设置和调整时,有一个指标是报考率。有专家认为,往往是报考最热门的专业就是今后就业最难的专业,因为就业有一个滞后性。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更加注意从就业方面去考虑,注重发展就业比较好的专业。有些时候还需要加强宣传,有些专业可能名称不好,但就业很好。
    第三个大家谈得较多就是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近年来,科研工作确实发展很快。有老师说,科研工作量可以折合教学工作量,但教学工作量不能折合科研工作量。可能确实有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希望,教务处和科研处要好好研究一下。我们还是强调教学第一,这个原则不能变。
  
 第四个是师资的引进和培养问题。一方面,我们不遗余力地去引进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师资队伍基础,有一个怎样培养的问题。我们要形成稳定的培养机制,制定完善的培养计划。一方面是把老师往国外送,另一方面是往企业送,我们的“双师型”教师比较少,这不符合我们要办应用型大学的要求。
  
 第五个是教学有关问题。比如,教考分离,确实有利于我们提高教学质量。因为自己上课,别人出题,教师不敢怠慢。但如果我们设计的题库量太小,就限制了老师的教学。还有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学院系部之间、部门之间如何协调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好好研究。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有老师提出如何更好提高教师的待遇,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逐步解决。现在每年都在不断加大投入,逐步改善。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尽量为老师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如果要马上解决这些问题,可能还有些困难,但是一定会逐步解决。比如我们建设好工程培训中心后,把一部分实验室搬过去,学院用房就会进一步改善。我们可以承诺,一定会不断努力,每年为老师们创造的环境一定会比上一年好。
     三、关于改革创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题目经过了三次修改。第一次是叫《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后来大家说不行,没有改革不行,第二次叫《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和改革纲要》,后来拿到中央讨论的时候,又提出要把改革放在前面,才确定现在的题目。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纲要》里面充满了改革的气息。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中的第一大点第三条提到:“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为什么要强调改革创新。过去的近10年时间,学校虽然取得了迎检去筹、整体搬迁、教育部本科评估、申硕成功等重大成就,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与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相比,与同类高水平大学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总体上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我们的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科研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办学特色有待进一步凝炼和形成。针对我们的薄弱环节和社会发展要求,学校已基本确定“十二五”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些发展目标,困难不少,也不小。怎么办?如果还是按照原来老的发展模式,我们可能永远都要处于落后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新的机制、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速度,通过各种改革创新来解决问题,实现学校快速大发展。
那么,对我们老师来讲从哪些方面来进行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发展呢?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需要我们来共同努力。
     第一,转变教育理念。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刚才医学院的张泽华老师谈到,要切实转变教学理念,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育人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教师是学生能否成人成才的关键。商学院赵农老师也提到了,以学生为本,要关心爱护学生,要倾注对学生的爱。这些都是育人以学生为本的先进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古人讲:“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说作为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品德。教师不仅要当传授知识的“经师”,更需要作教学生如何做人的“人师”。教师的这个职业本身就要求我们教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要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一样来对待、来教育,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以自己良好的道德风范和高深的学术水平影响他们,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
     第二,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刚才,外语学院沈小燕老师结合自己的外语课教学,谈到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中,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办应用型大学,突出应用型的特色。很显然,传统的注重理论教学内容,满堂灌等教学方法已肯定不能适应现在的教学需要了。我们广大教师首先要精通专业理论但不唯理论,积极参与社会各相关行业,参与到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中去,提升自身“双师素质”和能力。其次,要学习借鉴国外高水平大学的经验,将学术前沿知识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及时更新和丰富教学内容,通过理论结合实际,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抛弃原来一本书、一套教案反复教多少年的做法。同时,积极推进案例教学、启发式、研究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实践中,与时俱进,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第三,注重应用性研究和科研创新。要建设高水平的大学需要高水平的科研。胡锦涛书记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科学技术,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这进一步为我们的科研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紧紧围绕地方需要重点开展应用性研究的决心和信心。前不久,武汉市科技局为配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把3所高校列为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试点高校,其中就有我们江汉大学。这对我们来讲是一次良好的机遇。学校将根据科技局制定的相关政策,出台相应的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应用性研究,加大科研创新力度,重点推进科研成果向实际应用的转化,促进科研质量的提升。希望广大教师继续坚持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宗旨,多到企事业单位去,主要是到企业去,看他们有什么需求,有什么技术困难,独立的或者是同他们的科研人员一起来做科学研究和科学攻关的工作,这样我们的科研成果就应该不存在转化的问题了,我们的科研质量也会不断提升。
    老师们、同志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和实施,预示着我国高等教育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我希望全校教职工能够继续保持和发扬热爱学校、献身教育的优良传统,以主人翁的精神和责任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在努力推动学校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最后,祝全校教职员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