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仁杰书记在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9浏览次数:1896

在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谭仁杰

2011916日)

同志们:

根据省委要求,今年在全省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即:高校管理干部(重点是院系和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我省高校加强群众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三万活动期间,李鸿忠书记就提出在高校也开展一项加强群众工作的活动,之后,就确定活动的主题为两访两创57月,两访两创活动在我省8所院校先行试点,李鸿忠书记对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教育部袁贵仁部长也对这项活动作出批示,予以高度评价。829日,省委高校工委召开了两访两创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会,98日召开了湖北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为活动全面铺开作了进一步的准备。

下面,我就这项活动在学校的全面开展,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落到实处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加强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密切党群关系,改进工作作风,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做好学校群众工作、密切干群关系、师生关系的切实举措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群众路线是我党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性问题。学校合并组建十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求不断解决关系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教师的教学环境、职工的工作环境、学生的学习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给予好评。但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我们也面临一些新矛盾、新问题,教职员工的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依然存在困难,大学生如心理问题、毕业生就业问题等,我们还需要花大力气解决。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能够使干部和教师、职工,教师、职工和学生互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指导、互相帮助,学校可以准确了解广大师生员工的困难和想法,及时给予帮助,听取真实建议,完善学校的群众工作机制,把密切干群关系、师生关系落到实处。

(二)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提高我校党建工作水平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但是,我们目前的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社会思想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势也对学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缩小差距,适应发展要求,抓准实际问题是根本,解决实际问题是关键。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就是学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要通过访谈、调查,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党员队伍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从而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升到一个新水平;要通过访谈、调查,了解广大师生员工的真实想法,加强对大学生的正确引导和教育,进一步优化校风、改进教风、培育学风、锤炼作风。

(三)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聚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上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两访两创活动的落脚点是两创,和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与目的具有一致性。通过两访两创,要求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通过两访两创,党组织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形成创先争优的强大合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成为创先争优活动新的有效载体。

(四)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

学校合并组建十年来,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持续扩大,但是要实现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努力。教学质量问题、办学特色问题等仍制约着学校事业的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还要靠我们的广大师生员工。我们要通过开展访谈,让领导干部走到教师、职工身边,让教师、职工走到学生身边,充分了解师生员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想法和建议,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学校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凝练办学特色,凝聚师生智慧,强化发展措施,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准确把握活动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两访两创活动

(一)准确把握活动的主要任务

第一,交流思想。学校管理干部要深入到教室、教研室、课题组、家庭,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交流,重点宣传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听取教师、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教师和职工要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对学校管理、校风、教风、学风的意见和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第二,立德树人。坚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校和学院领导要为师生做1次形势与政策辅导报告或讲1次党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开展1-2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党团生活会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德育教育深入到社会实践之中。

第三,尊师重教。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充分信任和依靠教师,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形成更加浓厚的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坚持学校管理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办学资源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完善并落实好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院领导接待日、定期听课等制度。

第四,促进和谐。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和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开展校园周边治理,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要加强校园文化软实力建设,营造校园安全祥和、上下心通气顺、干群关系融洽、师生教学相长的和谐育人环境。

第五,创先争优。进一步深化 “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拓展到两创两争,即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全面推进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认真开展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活动。进一步做好考核和考评工作。

第六,推动发展。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办学水平,以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提升质量、突出创新为核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提升师生幸福指数,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

(二)准确把握活动的重点工作

1. 范围上要全面覆盖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在面对面访谈的基础上创新访谈形式,在上级要求的访谈对象基础上拓宽访谈范围,确保实现访谈工作全覆盖。管理干部访谈教师、职工要做到一对一访谈;教师、职工访谈学生一对一的比例不低于80%。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集体访谈。对于教师、职工中的高层次人才、民主党派和家庭困难的,以及学生中存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惑的群体,要进行重点访谈。访谈工作结束以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采取适当形式对全覆盖情况进行公示。

2. 交流上要真情投入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首先就要增进感情。干部和教师、职工之间,教师、职工和学生之间要真诚交流,真情谈心,说暖心话,办贴心事,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让访谈对象感到受关心的真切感、受重视的荣誉感、受信任的责任感。要把两访两创活动作为心连心工程来打造,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把校领导、教职工和学生的心连在一起,使广大师生员工深切感受到自己在学校的重要地位,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 作风上要真切转变

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是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重要方面。要围绕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的总体要求,推动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得到切实转变。学校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干部都要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培养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为民负责的敬业精神、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行,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履行职责的工作能力。

4. 环境上要维护稳定

当前,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高校不稳定因素比较突出,维稳工作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任务比较艰巨,要引起高度关注。我们要以两访两创活动为契机,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好实际困难和现实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对影响校园稳定的因素作一次摸底排查和梳理,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了解教师、职工情况,加强舆情和各类不稳定因素的分析、预警,做好思想沟通,情绪疏通,引导认识的工作,管理好校园网络,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准确把握、快速反应,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保证学校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5. 机制上要完善健全

两访两创作为一项活动,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完全解决根本问题,因此我们要在这个活动中总结经验,提炼好的做法,把学校群众工作经常化、持久化、制度化。最近,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决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学校科学民主决策和管理机制、师生诉求表达机制、社情民意调研制度、领导干部接访和走访机制、校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突发事件解决机制、困难师生帮扶机制等。要把两访两创活动作为做好学校群众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稳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来抓。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访两创活动取得实效

两访两创活动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刻检验着管理干部、教职员工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务必要高度重视,把两访两创活动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要切合实际、突出特色,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确保我校两访两创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了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党委书记、校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党委组织部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加强检查督办、分类指导,推动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督导,及时向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二)做好引导宣传

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橱窗等方式和途径,加大对两访两创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进展、整改情况和活动成效,对活动作全方位、有深度的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挖掘培育典型案例,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校内外媒体进行反映和交流。学校领导小组将制定考评标准和办法,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评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创新工作方法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情况不同,特点不同,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把规定任务落实到位,又要做好自主创新。要创新访谈主题、访谈方式、访谈内容,拓宽访谈范围,要形成平等的访谈关系、开放的访谈内容、和谐的访谈环境,创造性地开展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确保访谈取得实效。

(四)坚持统筹兼顾

要将两访两创活动和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做到七个结合: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五好班子创建活动相结合;与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相结合,通过访谈了解整改进度,加快整改步伐;与目前治庸问责检查追责阶段的工作相结合,通过访谈及时了解情况,做好投诉受理、办理和严格责任追究,发掘正面典型,狠抓反面典型,确保治庸问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庸、懒、散问题得到解决;与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群众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学院的自身实际、特点和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学校当前开展的合并组建十周年总结反思展望活动相结合。要把新生作为访谈重点,使新生一入校就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要合理安排访谈内容、方式和步骤,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保证活动效果。

(五)做好记录总结

全校管理干部、教师、职工在两访两创活动中,一定要善于发现、挖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要理清工作思路,整理访谈记录,收集工作资料,制定整改方案,作好汇报总结,便于今后梳理和总结。

同志们,当前全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两访两创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把学校群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科学发展、和谐兴校提供强大的群众基础与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