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仁杰书记在江汉大学2015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1276

在江汉大学2015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谭仁杰

201535日)

同志们: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我们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工作。

过去一个星期,我的心情一会儿高兴、激动,一会儿着急、焦虑。高兴、激动是因为学校工作不断传来喜报。星期一上午,全市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深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大会,我和杨校长都参加了会议,学校在会上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突出贡献单位。星期一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绩效管理和干部考评工作会议,我和杨校长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学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4年度全市综合考评立功单位称号。昨天,我们又得到消息,学校2014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获得了优胜单位称号。这都是一票否决的工作。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同时需要我们在2015年更加努力。我借此机会,向全校师生员工在过去一年对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一方面,我时时感到工作的责任和压力,虽然没有到夜不能寐的程度,但是总感觉到学校的发展还是慢了。元月份,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5年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及排名。今天上午又拿到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寄来的一份《湖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业预警与重点产业供需2014年度报告》。这两个报告有不同侧重点,有不同的样本量,有不同的评价标准。但总体来说,这两个报告基本上客观反映了学校发展现状,有些东西不承认也不行。在15个副省级城市综合大学中,2013年我们排在第9位,2014年排名下降了。沈阳大学占据了第9的位子,因为它在去年已经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再比如,我们的星级专业,过去学校的美术学专业曾经被评为五星级专业,但是也没有永远站在五星这个高度,时高时低。我们也有四星级专业,虽然不是凤毛麟角,但是对于拥有66个本科专业的学校来说,这个星级的比例还是太小了,专业水平没有大踏步地上去。这跟我们现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特别是招生上的影响力,是很不对称的。

我们要扪心自问,我们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是否符合社会需求,是否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是否对得起我们的学生。在全国十五所副省级城市高校中,进入全国前100名左右的学校,有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有些学校发展很快,当然有些学校基础比我们好,但是我们得承认,同样经历了合并十几年的发展,其中有的学校发展进步得更快。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地看到自身的不足和问题,一定要看到自身发展面临的挑战。今年全省高考学生数量在减少,去年减少了几万考生,今年再次减少。那么,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就是增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大家看到,这几年我们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去做一些事情,有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比如说在2014年,我们当时定的目标是一定要确保艺术类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结果是2015年学校艺术类学科整体进入了一类招生。如果没有获得这个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我们就不可能到一类招生,又会在二类甚至三类招生。大家可以想一想,这将对学校的声誉、形象,特别是生源质量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再比如,我们成立交叉学科研究院。花不花钱?肯定要花钱。筑巢引凤,不筑巢怎么引凤?筑巢就要花钱、花精力、花气力,要供给政策。这个平台建设两年多,已经显示了一定成效,而这个成效是多方面的。有了这个平台,就可以去引进一批年轻团队,就可以培养造就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和教学队伍。有了这个平台,就可以放大它的效用。现在看来,学校医学、化环、生物等方面的学科,通过这个大平台,无论是这些学科本身,还是与学科有关的课题研究、实验室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们的省部共建实验室如期通过了验收,而且得到了很好的评价。这些都有赖于综合性平台的共同影响和协同打造,不是哪一个单一学科专业所决定的。我们现在启动了博士后培养基地建设,将要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这都是基于一个壮大学校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共享平台,为我们博士点申报工作夯实基础。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或者平时不做这些工作,不坚持做这些工作,最终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像一些类似这些特殊工作的安排,大多数老师、干部是理解的、支持的、参与的,但是有的也是有意见的。有意见没关系,但要站在学校长远发展的全局、大局上,就是我们看问题、考虑问题要有一定的战略高度,还要有一定视野和胸怀去讨论问题。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反复强调,大家要静下心来,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学校今年的工作,思考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

刚才杨校长从六个方面强调了2015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思考、领会。有很多工作还要有后续部署,关键是要抓落实。我想再强调四个方面。

一、要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既定目标

今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能不能画一个圆满句号,需要再努力一年。从现在来看,有些指标是达不到的。达不到不要紧,但是我们必须创造条件向前走。

第一,关于办学规模。十二五规划中关于规模这个目标,我们四年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学校规模结构得到改善。在学校十一五末期,本科生比例只有75%多一点。在2014年招生以后,本科生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不然,我们以本科为主的目标和学校定位就没有办法实现。学校在十二五期间人才培养方面增加了研究生和留学生层次和类别。过去我们只有本科生和专科生,现在还有研究生,尽管规模不大,另外还有少量留学生,哪怕只是短期留学生。但是,我们还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一是规划总规模,要在十二五期间达到两万人,现在看来很难达到。每年按照4500人招生,一共也才18000人。二是研究生规模没有达到十二五规划预期。今年我们再努力一下,估计还是有问题,还是有些困难。除了报考原因外,还有省学位办给我们招生计划的限制。这不是说你能招多少就给你多少计划,不完全是这样,现在我们还没有更多地谈到研究生招生质量问题。三是留学生问题,主要是学历教育留学生问题。四是专科生结构调整,十二五规划提出专科生规模要控制在8000人左右,现在还有9000多人。当然,学校专科生就业情况、薪酬情况、就业满意度和匹配度目前看比本科生要好。

第二,关于学科建设。一是学校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申博工作,现在看来很难完成。但不设定这个目标,不做这些基础性工作,申博工作永远也完不成。2009年我到学校提出要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就接到了学校有的老教授给我写的信。其中就提出,学校党委制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这个目标有些急于求成。而事实上,如果我们不设定这个目标,很多的基础性工作不去做,这个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学校学科专业水平、人才培养水平也就上不去。刚才杨校长说,我们以后要被划入一类大学。连博士点都没有,被划为一类大学我们该怎么办?是不是名副其实?给我们这块牌子,能做好吗?能全面做好吗?所以,在学科建设上,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还必须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抓,持续抓。应该说,现在已经有了一些眉目,至少我们在储备基础。

二是十二五规划提出有的学科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在看来,我们还没有哪个学科能处于国内领先。学校有11大学科门类,哪一个能说处于国内领先?谁也没法说。这个目标在2015年也很难达到。但是,正因为达不到,才要向前走。这就要求我们在未来五年里,还得朝这个目标努力,总有达到的一天。就像武汉市文明创建工作,前三次失之交臂,经过十二年的奋斗,以最高分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一次学校被武汉市委市政府评为2014年度全市综合考评立功单位,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下达绩效目标管理考评占70%,领导班子考核占30%,权重相加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下来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工作进入了立功单位序列。就像招生录取工作,达到一本线就被录取了,达到二本线就是先进单位,达到三本线就是合格单位,专科线就是不合格单位。这也是在两个月时间内,通过考评得出的结果。除了到学校实地查核,还有大量社会评价调查,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第三方评价调查等。

所以,学科建设是学校十二五建设中一个比较薄弱的方面。还有学校科研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三大奖,到现在还是空白。学校2015年纵向课题立项数和项目经费双创新高,但是高水平、有影响的科研项目,特别是项目成果,现在还是太弱了。从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这两项来看,能够支撑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东西还很少。就像我们要盖大楼,地基还不牢,支撑盖两三层楼的柱子要支撑二三十层楼很难。

第三,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这几年,专任教师总量规模上去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特别是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和学缘结构有了很大改善,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了75%。但是,学科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和教师队伍后续培养与提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教师队伍有量只是一个方面,没有足够的量就不能完成基本教学任务。但仅仅有量,没有更多优秀的、高水平的师资,我们就很难胜任建设地方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就很难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生。

第四,关于条件保障。我们改善了基础条件。比如教学条件、教学保障、师生生活条件保障等方面,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做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但现在仍然还有不少缺口。需求大,供给不够,人均不高,比如图书资源,包括电子文献资料等等,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我们有很多刚性任务,通过强化措施,还可以向前冲一冲。这是必须冲的。我们还有些软性任务,所谓软性的,是要增强内涵的软性竞争力,一时半会儿可能得不到明显成效,但也必须按照既定目标朝前走,朝前做。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今年的工作在这个目标基础上,要重点把学校十二五规划既定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跟绩效管理及各方面工作对接,有机结合。通过持续一年的努力,尽最大可能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二、要以战略思维精心谋划布局,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工作

十三五期间,学校要有一个基本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我考虑再三,就是要向一类大学的目标迈进,因为一类大学也有一些层次,像985211等重点大学。我们现在不讨论985211,但是我们要冲一类大学,要按照一类大学建设目标开展工作,要向这个目标迈进。学校艺术类专业在2015年已经进入一类招生,我们想用两到三年时间,争取部分文科专业和理科专业能够进入一类招生,最终使江汉大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类地方综合性大学。一方面我们有新校十几年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从武汉市高等教育结构和布局来说,我们也有这个条件。我们要向地方一流一类本科综合性大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建立这个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就要做更多工作。

那么,我们能不能做这个工作?能不能按这个目标向前走?我想用三个维度来考虑这个事情。

第一,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办学规模和发展实力,进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亟待突破的时期。但是,我校大而不强的情况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到目前为止,支撑学校进入教研型大学行列的核心要素指标――国家三大奖等依然空缺,支撑学校参与激烈竞争的核心力量还没有真正形成。所以要有谋划 “十三五的危机感。

第二,从发展进程来看,学校进入了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一个转折期,处在了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的一个关键期。谋划学校十三五发展,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谋划 “十三五,要么立志实现学校发展新的突破,竞进提质,升级晋位,要么就会落后于人甚至被淘汰。所以要有谋划 “十三五的紧迫感。

第三,从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来看,我们从过去的目标,逐渐向更高目标迈进。但是,这个目标不是脱节的,不是中断的,而是一以贯之,是低层次目标向更高层次目标迈进的、渐进的、发展的、持续的过程。在多年前,谁敢说武汉市可以达到万亿GDP?现在又提出来用七年时间达到两万亿,GDP再翻番。随着事物的发展,世界在发展,这个目标总是不断向上提升,不断朝前进步。它改变的不是量,最终改变的是质,改变社会生产方式,最终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按照建设有特色的地方一流综合性一类大学为目标,我们要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综合治理等方面向一流综合性大学学习看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责任,成为适应和满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品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大平台、高水平社会服务的生力军、高品位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者,大幅度提升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影响力。所以要有谋划十三五的使命感。

我们在讨论十三五规划的时候,这三个维度是我们考虑发展目标很重要的认识起点。除了这三个维度,还需要三个方面措施保障。一是十三五发展进程中的顶层设计,整个谋篇布局的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关键点又是什么?规划什么?怎么实现规划?这需要我们有顶层设计,需要以战略高度把握和决策这件事情。因此,需要解放思想,需要改变思维,需要创新思维。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二是要靠体制机制,靠改革,靠创新体制机制,提供发展动力和活力。三是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来推进学校依法行政,推进学校民主治理。没有高瞻远瞩的规划,使再大劲也盖不了更高的楼。有美丽的图画,有很好的设计,没有人去施工,没有活力去施工,没有动力去做,也只是纸上谈兵。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没有有效的治理结构、治理体系、治理机制,没有高效运行,建起来的东西肯定也是歪的,偏的,也是不经用的。

我们讨论十三五规划,除了上述三个维度,还要有上述这样三个工作保障。所以,今年上半年学校要成立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采取上下结合多种方式,深入研究和具体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这是今年的一件大事。今年是谋划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就像老百姓种庄稼一样,下一季种什么要准备种子,准备化肥,要深耕土地,要做各种耕播前准备,一到季节就可以播种,这很重要。

三、要认清形势,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今年学校改革任务很尖锐,很繁重。人才培养改革要坚持,要完善,要创新,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刚才杨校长谈到了专业建设问题。我们66个专业,去年又进行了星级专业评价,但这远远不够。大家刚才听到毕业生就业专业匹配度,我们是比较差的。这个,一方面表明我们学生素质比较综合,什么都会干;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学科专业针对性不强,特色不够。所以,在专业建设这个问题上,不是说专业越多越好、越全越好,也不能抱着我们已有的专业不放。没有人读了,还有老师教;没有学生教,还可以搞科研;没有科研了,反正我还是拿工资。这不行。在人才培养改革方面,我们有无限空间,人才培养质量有无限空间,要回归到教学、人才培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主旨上。改革任务还包括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管理改革、内部机构设置调整和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和完善,等等。

今年学校大体上要完成高等教育事业公益二类单位改革,包括中央和地方养老金并轨,都是改革的一部分。这些改革除了国家层面、省市层面的战略布局以外,关键就是要激活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治理机制,激活每个部门、每个院系、每位教职工的积极性和活力。我们现在搞的绩效管理考核,实际上是自上而下,压着大家干事情,更多的不是大家主动而为,不是愿意而为的事情。这对学校事业发展来说,显然只是一种方式,它不能互动。

我们说既要抱起来摘桃子,更要跳起来摘桃子。一方面要抱起来摘桃子,是因为你够不到,政策给你,平台给你,力量给你,把桃子摘下来。另一方面要跳起来摘桃子,这是一种自主的、主动的行为方式,能蹦多高就蹦多高,就蹦上去摘了桃子。所以,我们既要抱起来摘桃子,更要鼓励跳起来摘桃子。今年有一些单位、部门很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给学校的目标绩效管理任务,但是在院系和部门评价中没有拿到先进。你跳起来摘了桃子,那我们应该按照目标绩效管理立功层面讨论表彰,也是可以的。突出贡献是什么呢,就是大家都作了贡献,你贡献更突出。就好像下水救人,一个是脱了衣服下去救人,一个是站在岸上给下去救人的人拿衣服,两个人都做了好事,但是下去救人的肯定贡献更大。武汉市表彰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那是签了生死合同的,可能救了人自己却牺牲了,事实上是牺牲了一个,才知道有这么一支队伍。2015年在改革层面上,学校要重点围绕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人事改革(包括分配)、教育教学暨人才培养改革这三大类来推进,要有重点、有步骤、有措施。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综合改革,同时还要加快推进。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推进学校民主治理、依法治理

2015年是国家全面实施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对大学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在现代大学制度框架下,一方面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另一方面要坚持民主管理、民主治理。要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广大教师民主治理学校的作用,加强学校内部民主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推进民主协商治理。学校已经建立了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了新的学术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民主管理上的作用。教育部将要出台高校理事会章程,要依法按照章程组建新一届江汉大学理事会,推进理事会的民主决策咨询工作。

大家一定要注意到,学校对学院和部门的绩效评价,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绩效评价,这只是一个方面。对江汉大学来说,更重要的评价在于社会对学校的绩效评价。学校每年要发布本科生教学质量报告,还要发布就业质量报告,还有大家知道的社会上林林总总、各类各种对大学的排名。今年一月份,中国大学排名论坛在北京召开,专门研究大学排名。我们对这个排名不一定要计较,但要关注这个排名,这是社会对大学的绩效评价,社会和考生对学校的认知和认同,这种评价往往是很重要的。社会各方面的综合评价随着市场化、国际化,随着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入,方兴未艾,体现了社会对高校的关注度,大家必须面对和接受这种常态。但是在这种常态下,我们不能麻木,要有清醒认识,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所以,在2015年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要把推进和深化民主治校、民主治理放到建章立制、保障学校有效运行这一重要的工作层面上去认识、把握、实施、推进。我希望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下发以后,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对照要点,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按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解责任、任务,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来进行回头看,进行抽查、评估、跟进,关键是要抓落实。关于党的工作和两个责任的工作,还有会议进行部署,今天就不说了。今天主要是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强调,跟大家一起站在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围绕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来开展2015年的工作,来谋划学校未来发展。

今天是元宵节,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在江汉大学2015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校长  杨卫东

20153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部署2015年的工作。刚才,我们表彰了目标(绩效)管理和学院评价先进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此,让我们再次对获奖单位表示祝贺!今天的会议一是总结成绩,二是布置工作。我先就去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年的重点目标谈几点意见,我主要从行政的角度和一些具体工作说一下,最后请谭书记作全面的讲话。

一、2014年主要成绩和亮点

前几天我们在市委领了两个奖,一个是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另外一个是全市综合考评立功单位。首先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武汉市经过了12年的努力,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今年我们是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江汉大学在这个创建过程中也有很大的贡献,所以成为了突出贡献单位,回想起我们在创建的过程中,工作确实抓的非常扎实,每个部门都动员起来了,从学生到门卫,是真正达到了全民参与,在关键时候天天有人值班,应该说是打了一场硬仗。创建工作的收获是很好的,我们的环境状况就是乘文明创建之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要把创建的成果巩固下来,形成一种长效的机制。其次我们的绩效考核也是立功单位,这对于我们学校来说也是首次,这说明我们工作的基础是很不错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能够立功呢?主要是我们与市里签订的责任状都出色的完成了。

比如说招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仍然达到了93.26%,去年我们的招就工作很有特色,利用微信平台对江汉大学进行宣传,我觉得是非常有特点的,影响很大,使大家都对江大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在人才培养上,去年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项达140人次,这也是超过了目标的。其中,获特等奖、一等奖44项,特别是在备受全国高校关注的大学生英语竞赛、广告艺术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赛事的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29项,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在大学生创业工作方面,我们当时的目标是10个项目,2014年才刚刚起步,这项工作还是很薄弱的,最后我们有16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其中有8个项目列入省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资助,有1个项目被列入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项目扶持。

在科研上,2011年立项的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全部通过验收。全校科研项目立项357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社科项目16项,知识产权申报291项,知识产权授权210项,全年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51篇,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特别是发明专利,去年市委冯常委到学校调研,说我们的发明专利少,去年我们下决心在这上面狠抓了一下,抓的结果是发明专利翻了一番。

在服务社会工作上,楚鑫社会工作站项目得到中央财政资助,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代表,成为全国六家社工服务示范基地之一,项目负责人赵立新入选黄鹤英才,被评为全国高校十大社工服务领军人物。此外,我们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徐巍成为我省第一批获聘的产业教授。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全年共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4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9人。我们还与中国科学院江桂斌院士达成合作协议,并报批成立了江汉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

这些成绩都出色的完成了我们与市委市政府签订的工作目标。除此之外,我们去年的工作还有很多亮点:出台了加强学生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设了美育课程,使我们的教育理念不断的丰富和完善;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省协同创新中心与联想集团签订了武汉产业基地合作协议,启动了与联想集团的产业基地合作;《江汉学术》进入2015-2016RCCSE中国学术期刊评价核心期刊等级(国内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核心期刊阵容),《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获湖北精品期刊奖,《江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被美国《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收录;中外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获批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墨西哥留学生受政府资助成建制来校学习、实训,并签订合作备忘录,今年有望推进墨西哥来我校进行本科和硕士教育,为我校海外留学生学历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完成了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南区学生公寓公共浴室等项目,校园无线网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三大信息服务平台运行良好;推出了《未名山上的虹》一书,将历届校长奖学金的事迹集结成册,在学生中进行推广,效果很好,还将一年级工程在理论上进行梳理,形成物化成果17项;建成了学校首个档案陈列室,档案工作通过3A级复查;此外,综合治理工作也很不错,获得了全市综合治理的优胜。

总之,去年的工作亮点纷呈,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这只是我们自己与自己比还不错,但横向比较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无论是在湖北省属高校,还是在十五所副省级城市大学的排名中,都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还要冷静,要看到差距。

二、关于2015年的重点工作

2015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发了,主要的工作都在上面,我们的要点写的比较原则,不太具体,尤其考虑到市里对我们进行考核,市里制定目标的时候首先是看我们的要点,所以要点的制定比较原则。那么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各个学院、各个部门还得要有一个具体的目标,今后我们按照这个目标来进行考核。我今天想说的是几个大的方面:

(一)教学工作方面

一是继续深化教学考核方法改革。目前整个教学考核的方式要来一次改革,过去一门课完了就是期终有一次考试,现在要改成将平时的学习表现和学习成绩的比例要加大,而期终考试的比例要缩小。用这样一种方式能够让学生们全过程都能够兢兢业业地去学习。我经常去听课,看到一个现象,一直都不太好解决,就是学生经常迟到或旷课。有一次我到一个班上去,大约到的人只有应到的20%。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对学生来说,有些课程很好混,反正最后一次考试,是容易混的。所以要有课堂的表现、平时的表现,要布置作业,要有测验、小考,要把比例颠倒过来,这些占大头,考试占小头,国外的教育大多是这样的。现在刚刚开学,希望各个学院抓紧时间调整。

二是狠抓实验实习教学。现在很多实习目前是有问题的,有些部门基本上就是放了鸭子,学院没有很好的进行组织,今年要作为一个重点,把实习教育抓好。实习都没抓好,要培养应用性人才就是一句空话。

三是强化对学生的科研培训,完善全员科研制度。无论是文科、理科、工科,都有科研的问题。学生在大学的任务不仅仅是学习,还要参与科研,一个大学必须有科研,这里的科研不仅仅是针对大学老师,还要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四是强化创业教育。现在全社会都很重视创业,这次市里考核目标就把创业纳入进来了,而且要求我们逐年增加,我们应该把创业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创业教育在国外是很盛行的,去年我们已经和国外有些学院在讨论引进创业教育,我们要正式把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

是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一方面要加强课程模块建设,要有更灵活的模块来适应更多学生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微课、慕课建设,要下大力气。设计学院做得不错,要求每一名老师将自己的课程用微课的方式上载到网上,学生在网上报名选课,这种方式解决了学分制当中选课之前要试听的时间安排冲突问题,在网上学生可以看微课,3-5分钟就可以知道课程的大体内容,就可以比较着选课。对于微课,2014年已经开始了这项工作,今年要大力推。此外,对于慕课,微课是慕课的基础,一方面要积极参与慕课建设,另一方面要有意识地充分利用慕课资源,现在凡是上网的慕课,应该都是最好的老师制作的,在老师不够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慕课来解决问题。把慕课利用好了,可以节约资源,可以为老师们腾出时间来,去把课上的更好,把科研搞的更好。

六是继续推进学分制改革。学分制已经推了几年了,效果很明显,现在已经有3年毕业的学生。当然,在学分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要分析问题,积极与教育厅沟通解决。另一方面,在学分制中要让选修课名副其实,不要让选修变成了必修,目前的选修课中有70%的课是必修课,此外要减少必修课的数量,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完全学分制。学生进来之后真正能做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从这个门进,从那个门出,很自由的选择,只有有了兴趣,学生才能把课学好。

(二)科研工作方面

科研工作这些年很不错,每年都有变化,每年都有进步。但是在科研上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目前还是在低水平,要不断在上水平、上台阶上做文章。

一是科研课题的层次上要有更高的目标。总的来看,现在高层次、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课题还不多,或者说目前还是空白,在这方面要下力气。

二是在获奖层次上要力求有突破。全国的奖我们还没有,省里的去年取得了一个成绩,省科技一等奖,这是借力的,是外聘教授获得的。在与其他学校的竞争中,基本是看一是有没有重大课题,二是看有没有重大奖项,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在科研上要下大力气提升水平和层次。

三是关于发明专利。去年翻了一番,这是在基数很小的基础上的,能否再翻一番,至少近两年一年要翻一番。

四是要注重转化。科研不转化不行,尤其像我们这样的学校,搞理论研究不是长项,但是搞科研转化或许可以搞出成绩,所以在科研转化上要大做文章。

五是科研规模。前几年我们的势头很好,基本上是一年翻一番,从几百万到一个亿,但是去年由于种种原因又回落了,规模下降了,从一个亿滑下来了,而且滑的还比较多,有一些客观的原因,但是我们主观努力也不够。科研上质量,没有规模是不行的,前两年我就说过,科研规模到了一个亿就不再要求规模了,总得要有一个规模,但是现在从一个亿下来了,所以今年能否把规模向一个亿的目标再努力一下。

(三)学科建设方面

一是确定今年为专业建设年,今年在省人大会上有个好消息,我们要进入重点院校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真的进了重点院校,与其他的院校我们该怎么PK?高校之间的PK说到底就是专业的PK,专业搞好了,学校才能搞好。所以要在专业上做文章。现在我们的专业建设是极不乐观的,每一个院长心里要有数,要将自己学院的专业好好理一理,该如何使劲,该怎么办,要把这个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要引起每一个院长的高度重视。

二是研究生扩点工作。研究生现在也面临着大的问题,一方面面临扩点,另一方面很多专业招不到学生。招不到学生的原因在哪里呢?从客观上讲,我们刚刚升硕,知名度还很小,所以报的人少,这是从客观上讲。从主观上讲,我们没有意识到,以为升了硕士后,学生就会自动的来,能否招到是学校的事情。所以在这里我要强调,一方面硕士还要扩点,十二五规划中关于硕士点规模的要求还没有达到目标,今年还有最后一年,要努力,争取完成目标。另一方面就是扩点后怎么样去招生,已经定了一个政策,凡是硕士生导师,如果连续两年招不到学生,自动免除导师资格。此外,对于招生多的学院,要重点倾斜,要有激励与约束的机制。

三是建立院士工作站,下周准备挂牌。

四是推进申博工作,不管教育部的政策有没有变化,我们自己要时刻准备着,要夯实基础工作,一旦有了机遇,才能把握住,所以申博工作不能懈怠。

(四)人事工作方面

一是要下大力气引起高级人才。我们的高级人才引进是很差的,现在搞专业建设,是要靠教授的,大学说到底是个人才的竞争。我听到了有不少人的议论,说学校怎么总是在外面引人,把我们自己重视一下行不行。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学校凡是有能力、有课题的,学校怎么没有支持?我现在是在找这样的人,只要有能力,都想支持。如果你本身没拿出东西来,你又不让我引进一些人,这个学校该怎么办?说到底是一种羡慕嫉妒恨,对于引进的人,首先是羡慕,然后是嫉妒,最后到极致就是了。我们引进了人,没有影响到你的收入,只会促进你的工作,为什么你会不高兴呢?我们现在有些学院仍然在这方面放不开,我觉得做的最好的是医学院,引进了人才后对整个学科的夯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相比较,有些学院至今就没有引进一个人才,所以引进人才应该是每个院长最重要的事情,要想竞争,就得引进人才。我现在感到越来越紧迫,我们江大的大师太少,我们要想有大的竞争力,必须大胆的引进人才。所以我和人事处讲过,在引进人才上,胆子还要大一些,这项工作做好了,学校很多事情会跟上去的,会发生裂变的,我们引进人才没有挤占老师收入的,上次说过交叉学科研究院的例子,我们成立这个学院,省市非常重视,拨专款2000万作为预算的考核指标。所以在引进人才上,尤其是院长要解放思想,当然除了学院外,相关部门也要配合,这不是一家做的事情,要创造好的生态环境。

了引进高级人才,希望每个专业要引进外籍专业教师。同时要加强有境外教育背景的人才引进工作,我们也很想引进境外的博士,但引得不多,怎么办呢?不能说不引,我们就得退而求其次,得通过引进来改变现有的教师结构,只有这样才能有国际性,我们很多老师没有这样的背景,要使学生具有国际性怎么可能?

就是要引进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出台双师型的有关政策,要督促没有实践经验的年轻教师,加大培训力度。同时还要鼓励年轻的老师出去,到国外去进修,要拟定一些规章制度,没有实践经验的年轻老师,不能评副教授;没有到国外学习、访问的经历的老师,不能评教授。要有这样的政策促成老师自觉的深化自己。

四是要坚持评聘分离。评了教授不见得聘教授,现在是教授,下一次看工作表现,就可能不聘教授;有些没有获得教授资格,但表现优异,可能就聘为教授。要把低职高聘或者高职低聘的机制建立起来。

后就是教师发展中心要运作起来,来不断培训我们的教师。

(五)社会服务方面

一是学科性公司,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大力推进。去年我在民主生活会当中专门作了检查的,这项工作本来去年要做,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做,今年要排除一切障碍,把这些政策出台,把学科性公司搞起来,学科性公司不搞,科研转化一定不强、学生创业也一定不强,而且国家越来越强调这个,现在还专门推出产业教授,就是在往这方面推,这都是政策导向性的东西,所以我们的学科性公司要搞起来。

二是去年在暑期工作会上说的事,再强调一下,就是每个学院都要走出去,尤其是与开发区的合作联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体量很大,能容纳我们每一个专业,得要走出去,要作为一个考核指标。

三是要落实相关校企、校区合作协议。我们签了那么多协议,这些协议怎么样,要理一下,哪些还没有落实。

四是我们的三会,基金会、校友会、理事会的工作要破题。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