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进作风为契机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1329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高等学校面临着新一轮的深刻变革,在激烈的竞争中,“质量、特色、管理”才是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机关作为学校的中枢、首脑、司令部,对学校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又是“四风”问题最容易出现的地方,所以机关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只有始终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全局意识,才能真正发挥机关在党建工作的示范作用、围绕全局工作的带动作用、提高效能工作的推动作用、促进和谐发展的引领作用。

   一、围绕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以改进作风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就是要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树立与学校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工作理念。一是服务中心理念。坚决摒弃“坐等服务”的模式,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在服务中心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要把改进作风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理念创新的有力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在完成服务大局的工作任务中当楷模、作表率。二是统筹协调理念。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按照统筹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各部门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要不断探索建立开放型的组织体系和联动型的党建载体,统筹校内资源与社会资源,实现区域内组织资源、工作资源、人才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相互融合,构建多方参与、全方位管理的大党建格局。三是求真务实理念。转变作风,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能否最大限度调动党员积极性、创造性,达到广大师生对机关党建工作认可,高度重视党群众的意愿和感受,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践行群众路线。

  二、围绕改进作风,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内容创新。机关党员干部直接面对领导、联系部门和服务群众,是改进作风的主体。要坚持把改进作风作为促进发展、保障和谐的经常性保证,引导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从工作内容上进行创新。一是强化综合协调服务。按照“把握大局、坚持原则、灵活机动、及时到位”的原则,围绕学校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保证学校政令畅通、衔接有序、高效运转。二是强化信息调研服务。把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作为信息调研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实行全员办信息制度,精心采编各类信息,努力为领导决策参考服务。紧扣学校中心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强化督查落实服务。把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作为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学校确定的重点任务及时分解、跟踪督查,对会议确定的重要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对领导批示、交办的事项进行短平快督查,确保学校重要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三、围绕改进作风,提升机关效能,促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按照“参与政务,管好事务,搞好服务”的工作职责,把改进作风作为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强化服务功能,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要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做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工作。全面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上级重要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积极鼓励和支持参加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把有热情、有本领、有诚信、作风好、能力强,服务意识和水平高的党员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关键岗位,领导班子岗位,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激发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热情。三是注重内涵式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党务工作要抓好抓实,须从抓实活动入手。离开活动,党建工作就会变得空泛,离开了活动就离开了党建工作的立足点、着力点和生长点。所以,要把党建工作寓于具体的活动之中,以活动为载体与抓手。不断增强学校在社会的认同度和吸引力。

四、围绕改进作风,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绕机关组织体系、骨干队伍建设等改进工作作风,建立覆盖广泛、内容完备、功能齐全、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定期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和部署党建工作。围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等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重点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有针对性地理清思路、创新举措、加强工作。二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以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制度为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民意调查,实行评议结果、调查结果与实绩考核、评先选优双挂钩,形成以党员干部满意为导向的支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科学制定党建工作单项考核评价办法,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同时,要把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干部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加大党建工作在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作为对领导干部任用、奖罚的重要依据。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   杨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