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仁杰书记在江汉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16-01-19浏览次数:2167

校党委书记  谭仁杰

2015326日)

同志们:

我们召开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个会议虽然是每年一度,但是今年的会议尤其有其重要性。刚才南南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其教训的通报》有关精神,通报特别从六个方面向全党提出了徐才厚案件的教训。下面,我就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从严治党、治国理政方面,有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首先强调的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我们各级党组织乃至全校上下都应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决策上来。

上星期,我在省委党校参加了两个班,一个是全省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专题研讨班,紧接着就是全省副厅级以上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班。这个培训班除了各位领导重要讲话和辅导报告之外,一是播放了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大多数同志都看过,就是《忠诚与背叛》。这件事情发生在大革命时期,当时蒋介石叛变革命,大量屠杀共产党人。在这种情况下,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的王荷波和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委员的杨匏安等人以中共五大代表的名义向大会提出议案,提出要建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并且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王荷波、杨匏安等十人组成的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二是播放了一部政论片。这部片子我估计很多同志没有看过。片中反映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特别是冷战期间乃至今天,世界格局发生的变化,包括中美关系、中苏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变化发展进程,以及中美之间在各个方面无声的较量。这部政论片就叫《较量无声》。三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关于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讲话。四是阅览了去年以来湖北省十五位省管干部双规之后所写的忏悔录。

无论是正面或反面的材料、案例,我们都可以归结到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上来,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问题的整体部署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刚性规定、制度和政策已经出台。我们要从学校层面,把思想和行动上升到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统一、高度自觉上来。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

在这里面,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败工作。上星期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学校2015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已经印发了。大家要认真看这个工作要点,可以发现要点全面、明确和具体。一是全面,它全面贯彻了中央、省、市有关纪检监察、有关党要管党、有关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各项职责任务;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对象、方式很明确;三是具体,有具体工作要求、安排和时间,能够操作。所以,大家要吃透这个要点,按照这个要点去开展、落实各项工作。我也希望校纪委要按照这个要点去开展、检查工作。

就学校来说,我们第一周召开了2015年学校工作会议,第二周召开了2015年党委工作会议。那么,怎样围绕学校年度工作、核心工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往往强调了行政工作就会忽视党的工作,强调了学术建设就会忽视党的建设,强调了中心工作就会忽视其它一些工作,强调改革创新就会忽视规范纪律。这是不行的。校党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这个主体责任不仅仅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更有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刚才我们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这是一种形式,但又绝不仅是一种形式。它就是要锁定责任,就是要层层传导责任、传导压力。如果说招商引资签署协议是促进事业发展的话,那么我们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就是事业得以发展的保障。要保障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因此,学校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包括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师生学风、校风等,要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的江汉大学。我们要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继续加强整改。要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基本目标,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等。这些工作不仅要抓好,还要跟进和结合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使学校整体工作健康开展事业持续发展。

二、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学校纪律建设

为什么会谈到这个问题?刚才从徐才厚案件的通报来看,这个案件的核心就是乱了党纲党纪,坏了规矩。大家可以追溯过去,在党的历史上,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个人犯错误,还是组织犯错误,都是从破坏纪律坏规矩开始的。无规矩不成方圆。纲纪严,百事兴。纲纪废,百事生。徐才厚案件根本上是坏了规矩,比如用人规矩坏掉了。任何事情都应该有规矩,政治有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组织有组织规矩、组织纪律,人事有人事纪律、人事规矩,各方面都有纪律和规矩。从违法乱纪的各种案例来看,不是坏大规矩,就是坏小规矩,总之是坏了规矩,乱了纲纪,出了问题。

大家可以重温毛泽东主席在1937年写的《反对自由主义》,毛主席列举了十一种自由主义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中,从五个方面列举了几十种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表现。这些表现绝大多数是普遍存在的,只有少数是个别存在的。其实,好多种表现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包括我们自身,都有这些问题。比如对政治传言、政治笑话,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些说辞,可能没有对外公开传播,但是饭桌上、朋友圈里聊一聊,这肯定是有的。短信发一发,也肯定是有的。别人说一说,你虽不说,但笑一笑也是有的。至少你没有去制止,更没有去反对。特别是在一些关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上,还不够理直气壮。前不久,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发表讲话,大家看到的反响是很不正常的。有些人看到讲话暴跳如雷。我们也有老师公开谈到党和宪法的问题,谈到依法治国时,大谈大还是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执政党,要领导依法治国,要领导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战略。法律要体现党的领导意志,作为一个执政党,当然是大于法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我们作为党员个体,不能大于。我们都要在宪法规定下、在法律规定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用好法律。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大的方面来说,是方向性问题、根本性问题、原则性问题。从小的方面来说,有的同志可能会认为是小节问题。但它又不是小节问题。如果每个党员都不注重小节,每个组织都不注重小节,那么这个政党就不可能注重大节。从历史上其他党派成长、进步、衰败、消亡过程来看,我们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政治纪律是第一生命力,是生命线。前苏联从布尔什维克成立,到俄国十月革命,到苏共丧失政权,从几十万党员到两千多万党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但是纪律在松弛。解体之时没有人站出来亮剑,没有人来维护党的利益。所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一个政党的生命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没有政治纪律,没有政治规矩,就不能成其为一个政党。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对信仰的忠诚就是一个政党有政治纪律、有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加强对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是使政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根本保证。

大家可能注意到,过去讲纪律多一点,但是讲政治纪律少一点,讲政治规矩更少一点。那么,什么是政治纪律?什么是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有文字、有规定、有制度、有刚性约束的,就是纪律。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党章就是最大的纪律,是总纪律、总规矩。没有形成文字规定的,特别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传承的良好习惯和做法,需要自我约束的,就是规矩。规矩变成条条框框,就是纪律,需要刚性约束。我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时候,学习了解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最开始产生于19279月,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时,就要求部队官兵对待人民群众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不打人,不骂人。同年10月,在江西省遂川县荆竹山动员部队向井冈山进发时,规定了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19281月,部队进驻遂川县城,分散到县城周围农村发动群众时,提出了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同年3月间,部队到达湖南省桂东县沙田村,毛泽东向全体官兵正式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从而奠定了中国工农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三大纪律肯定是纪律,那八项注意呢?实际上注意也是要遵守的。大家看,注意事项很具体,其中一项注意是借老百姓门板其先是要还。后来发现,门板还了但是没把它安上。于是纪律就改变了,借了门板要给上好。也就是说,门板不仅要还,还要上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这样慢慢演变成更完整、更普遍、更具刚性要求的纪律。工作、生活中无事不纪律,无事不规矩。像今天开会,会前做了很多工作,有通知,但还有人没有到。这不好。这肯定是纪律问题,是规矩问题。我希望大家严谨起来,认真起来。我们要特别明确地提出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忠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要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第一,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事,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不是不让发表言论,作为党员,有权利讲话,更有权力向党说真话、说实话。但党内有党内生活,有党的各级组织。你可以在党的生活会上,在党的各级组织上,反映自己的意见和想法,直至中央,直至习总书记,但是不允许公开发表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重大原则相反的言论。有一所学校的知名教授,在国内网站上时而发表一些打擦边球的文章,但在境外网站上却频频发表一些明确反对中央的东西。

高校最大的政治纪律是什么?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坚持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最大的政治规矩是什么?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我们也有老师在课堂上信口开河,似是而非真真假假的东西都在课堂上讲,以为自己知道得多,水平很高。我们说,科学研究、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教书育人,育人有育人的方向、规则和要求。人民的大学,社会主义的大学,共产党的大学,决不允许培养人民的掘墓人,决不允许培养社会主义的掘墓人,决不允许培养共产党的掘墓人。大家可以看看香港占中事件,冲在前台的是谁,站在幕后的是谁,他们重点网罗的又是谁?很多都是大学生,是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负责人,十七八岁就成为政府的反对派。这值得大家深思

第二,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第三,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汇报的要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

第四,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第五,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这是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在这些问题上,我们的自觉性还不够,坚定性还不够。今年全党上下要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活动,学校也要开展这项活动。这项活动既是全党的活动,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抓在手上的工作。纪律教育、规矩教育,严明纪律、严明规矩,严守纪律、严守规矩,大家决不能忽视。

最后,我特别强调,大家心中一定要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也就是说,要时时刻刻敬畏纪律,敬畏法律,心中有法,心中有纪,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次省委党校学习看到有的双规干部的材料,写得很深刻。这给我们提供了教材、教训,也提供了一面镜子。我们要引以为戒。忏悔在后,不如当初严谨。

今天就讲这些,有些是我的体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我想和大家一起,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好,守土有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