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仁杰书记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刘延宁发布时间:2016-01-19浏览次数:1014


 

校党委书记 谭仁杰

201563日)


同志们:

刚才张若光同志向大家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从六个方面就学校开展这项工作的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江汉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大家要按照这份文件要求,结合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实际,扎实开展和推进这项工作。

今年初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四五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市委先后召开会议,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从中央层面,省委书记李鸿忠从全省层面,市委书记阮成发从全市层面,在相关会议上作了工作动员和部署,也给大家上了第一堂党课。我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也参加了省市委党课学习。我想结合这些精神和我对“三严三实”的认识,谈三个方面的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召开的一系列会议和进行的工作部署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新思维、新战略、新举措,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重构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为什么要重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因为中国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受到来自两方面的损害。一方面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包括金钱观、家庭观、婚姻观等方面整体地、系统地、全面地受到了市场经济的影响和冲击。这种影响和冲击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另一方面是党的组织纪律观念涣散和党内腐败,导致政治生态失衡、损害和破坏。政治生态系统和社会生态系统同时出现问题,结果可想而知。中央在十八大之后总结了“三个前所未有”、“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首先是“三个前所未有”,一是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特别是在今天;二是矛盾风险之多前所未有,特别是在今天;三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多前所未有,特别是在今天。这三个“特别是在今天”是我加上去的。因为中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从经济层面已经进入了常态,但在今天,转型发展并没有完全实现,也不会那么顺利,转型的动力机制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经济转型的问题交错叠加,中国面对国家治理的内外压力都是前所未有的。其次是领导干部面临着“四大危险”,一是精神懈怠的危险;二是能力不足的危险;三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四是消极腐败的危险。两大生态系统的破坏就一定会带来这四大危险。任务、挑战在那里,但状态、精神却在这里,中间有错位,有差距,不匹配,这就一定存在考验,考验能否担当得起百年历史使命,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第三就是面临着“四大考验”,一是面临着执政的考验;二是面临着改革开放的考验;三是面临着市场经济的考验;四是面临着外部环境的考验。新一届党中央在从严治党和改革开放上,以问题为导向,大刀阔斧。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首先要解决干部问题。习总书记提出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 “五好干部”,怎样才能达到“五好干部”要求?在今天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习总书记对全国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必须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干部有人民赋予的权力,怎样用好权力?只有“严”和“实”,才能用好权力,才能适应和达到“五好干部”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努力成为“五好干部”,中国共产党执政风险、改革开放风险等各种风险、各项挑战就都能应对。

党员干部要不要“三严三实”?这个问题无论从哪个角度回答,答案都应该是肯定的。6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他在讲话中谈到,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做一个好人。我们很多人在小时候,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最多的教育就是要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大家肯定都记忆犹新,很多家训也是这样的,很多老师教育学生也是要求做老实人。人要不要修身?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文化里,孔子从没把自己当做圣人,更没把自己当做先天的圣人。孔子被尊称至圣先师,是后人封给他的。正是因为他认为人要修身,才主张人应该“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孟子也谈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作为古人,作为一名普通的社会人尚需树立这种追求,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如此,因为他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先进阶级中的先进分子。大家可以看看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篇文章到现在对共产党员都不过时。刘少奇同志在这篇文章第一部分就提出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他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从哲学、社会、革命的观点出发,论述了人不可能是完人,共产党人也不是完人,既不能认为人不能改造,也不能认为人是不需要改造的。人需要自我改造,需要革命改造。他特别强调,共产党人要经过革命理论学习和革命实践斗争锻炼,而且这个过程是长期的。他在第二部分提出要做马克思和列宁的“好学生”。这个“好学生”是什么?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要听老祖宗的,要按照老祖宗的去做,要当“好学生”。我希望大家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里面讲了很多关于共产党员修养方面的问题。

在封建社会,也有追求道德修养完善的人,而且不在少数。晚清重臣曾国藩就是其中一个,最有名的就是他的《曾国藩家书》,至今仍有人将其家书里治家理政的内容作为家训。中国古代是以吏为范,官吏好,官吏作示范,老百姓从之。中国古代崇尚人生“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首先是立德。所以,习总书记在给少年儿童代表们讲话就强调,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古人亦是如此。曾国藩作为晚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理学家,他的治国、治家理念在家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从1840年到北京步入仕途之后,他写了1500多封家书。尽管这个历史人物存在争议,但他在道德修养、为官之道方面,力求完善自己。中国传统文化启发我们,共产党人的修养要求我们,一个人不是尽善尽美的,但要追求尽善尽美,这种追求的过程就是自我修身养性的过程。

二、怎样才能做到“三严三实”

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我也听到过另外一个说法,一个人做坏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坏事。可偏偏就有人一辈子做坏事,而且坏透顶。所以,有些东西是不能反过来说的。说到“三严三实”,首先要清楚地认识到它的内涵,它到底是什么意思?要求又是什么?

一是要严于修身。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核心、最根本的是要修性。第一就是修党性。因为是党员,是领导干部,在修身方面要把握最本质的东西,这就是要修党性。修党性修什么?核心就是要修信仰。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信仰是具有多层次性的,高尚的信仰、远大的理想是天花板,是顶天的,还有实际的、草根的梦想、愿望、愿景。六一儿童节,对小朋友访谈,问小朋友希望什么,希望改变什么。大家可以把这些答案跟成年人的回答进行对比,成年人会说我的耳朵不好看,我想要改变我的耳朵,回答很现实,因为成年人已经成年;但是,小孩子不一样,他会说他想要个更大的耳朵,这样就可以听得更远,他是这样去想的。理想、梦想往往是更高更远的。我们在强调修身时,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核心的、第一位的就是信仰。第二就是修党性的坚持和毅力。党员不仅要有信仰,还要贵在坚持。不然,我们就很难理解,昨天报告中讲到的向忠发和一些党的领导者叛变问题。他们是有信仰,但是没有坚持,没有坚定的毅力。第三就是修秉性和品格。人要有道德秉性,要有高尚的品性、品行、品格。在严于修身方面,我认为这“三性”是很关键的。

二是要严于用权。权是法律赋予的,是人民赋予的,不是自己的。权是公权,不是私权。要依法用权,要为党、为社会、为人民用权,而不是为自己用权。如果有让别人抱着你的脑壳摇的思想,就会滥用权力谋私利,即使没有权力也会想办法去弄权揽权,好让别人办事先求你,不求你就办不了事。这样,严于用权在他身上必然会出问题。

三是要严于律己。从中央到地方,多大的官出问题,都不是出在能力上,也不是出在智力上,都是出在修身、用权、律己上。如果大家都出问题,这种生态就是有问题的。荷花有一种品格,出淤泥而不染。常在河边走,是不是能不湿鞋?从社会层面和自然层面来讲,都很难真正做到,但是关键在于是否有意识地真正避免湿鞋。在主观愿望上要有很明确的意识,就是心中要有戒,要有防火墙,要有底线。如果没有底线,当然没有办法做到避免湿鞋。

三实”就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说穿了还得做人要实,根本上是做人要实,做人要实实在在。前两个“实”是容易做到的,关键是最后一个“实”。很难相信,做人不实,谋事、创业会实。不能说老实话、不能做老实事的人,会是老实人吗?肯定不是。反过来,老实人说了假话,自己都会脸红。

要做到“三严三实”,首先要了解党对党员和干部在“三严三实”上核心的要求和内涵,重点在“严”和“实”二字。“严”就是严格,大家都在修身、用权、律己,有的人做得好,有的人做得不好,有的人坚持了,有的人没坚持,关键在于执行严不严、实不实。这个很重要。这就是区别结果很重要的条件。在党性“严”方面,要严守党的纪律,坚守党性原则。如果党性不严,就如拥有1900多万党员的苏共在一夜之间垮台。在党性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苏共很多党员乃至党的领导干部都放弃了原则。在苏共代表大会上,不少代表现场逼迫党的总书记签字退党。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从国外访问回来被抓,并立即执行死刑。这是两个极端案例,教训深刻。1927年之前,中国共产党有6万多名党员,大革命失败后,只剩下1万多名,大量党员被杀害,还有一部分叛变了,那是党生死存亡的时候。在“严”的问题上,不是说党性严,其他方面就可以不严。其他方面不严,同样会表现为党性不严。

实”就是实际、实在、落实。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所有进程都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刘少奇强调共产党员的修养,也是在强调党的斗争实践锻炼,在锻炼中提高党员修养。社会主义目标远大并不意味着整个前进过程虚无飘渺,而是要一步一步朝前走,一步一步去实现,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去踏实。做人要实不是一件事情做实,而是要一辈子做实,要落在实际,要实实在在。它是唯物主义的、发展的、结合实际的、实实在在的“实”。因此,“三严三实”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

三、“三严三实”要重坚持、重过程

一次“严”是不行的,一次“实”也是不够的,重在坚持,重在形成一种常态。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是今天做了明天就要总结。它没有时限要求,而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在不断前进。一个人修身养性是一辈子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修身养性更是其革命生涯一以贯之的事情。这是一个过程、一种坚持、一种常态,而不是听一次报告,不是开一次会,不是读一本书,不是发一次言,不是写一篇文章就能解决的东西。修身养性,需要吾日三省吾身。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他既是对人的自然发展进程的阐述,也是对人的社会经历、历练的总结。这既是一个人社会年龄、自然年龄的分段,也是一个人进步、发展的体验和写照。这一定是一种阶段性、渐进性的过程。要让一个二十来岁的人立事业、立社会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一个人到了四十、五十岁还没有立业,还不成熟,显然也是不行的。既然人的修养可以提升,人的修养过程也是可以变化的。人在出生时是无法分辨好人坏人的。即使是一些腐败分子,也曾有进步的追求,也有过对社会的贡献,也努力工作过,但是他最终变了,没有坚持“严”和“实”这个过程,没有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在“三严三实”问题上,要重在坚持,重在坚持的过程。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放在示范、垂范和最后的效果、结果上,放到事业发展、个人发展的整体表现上。我们坚持“三严三实”,坚持修身养性,目的是什么?目的最后能否达到?达到了,我们个人修养就修得正果。做了,但是没有修得正果;或是修了果,但果子不大;或是修了果,但果子不太好。这跟农民种庄稼、种水果是一样的道理,有的果实又大又好吃,有的歪瓜劣枣,这里一定会有不同的过程。每个人付诸不同的“严”和“实”,去追求修身养性,每个人情况不同,结果是不一样的。这种结果对事物的最终影响和产生的实际效果也会有差异,这是允许的。但是,它一定要立足于最后有正果,有好果,有丰硕的“三严三实”修身养性的果实。这对于党来说,就是党的事业发展;对单位来说,就是单位事业发展;对家庭来说,就是家庭事业发展;对个人来说,就是个人事业发展。这应该是积极进取的,最后能表达为物质、精神、状态的一种质化结果。

要放大“三严三实”的影响,放大“三严三实”的社会影响力,放大“三严三实”对集体、个人的影响力。我认为,这是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表现。也就是说,不仅自己要做得好,还要影响和带动别人做得好。不仅要影响和带动别人做得好,还要带动团队做得好,而且要在辐射社会其他层面也做得好。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三严三实”上,我们怎样起到这种作用,怎样发挥这种作用?自己做好了,坚持了,肯定是好的。但是还有群体,还有团队,党员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体现自己的影响和价值。不仅自己要做得好,而且他所在的组织、团队、单位的每个人都要做好。全校教职员工中的党员和党外人士比例差不多是1:1,如果每个党员同志做到了“三严三实”,同时又带动另外的50%也能够在“三严三实”方面向这种价值观靠拢,去发挥应有作用,江汉大学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可以想见的。一个单位的精神状态、生态是很重要的。我还是很认同毛主席的一句话,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要有这种氛围,要有这种生态。即使是坚持党性的东西,也不一定要形成斗争的氛围,党内政治生活不是斗争生活。既然我们认为每位同志都是可以修身养性的,有些同志的缺点和不足是可以被改变的、被完善的、被提高的、被帮助的,至少是可以被包容的。即使现在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不是大事小事无原则地上纲上线。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正面的声音、主流的形象。它应该是很民主又科学地集中的氛围。大家都有权力说话,说得好的、对的就采纳,这就是好的民主生态。每个人都得到尊重,每个人都受到重视,每个人的作用都得到发挥,这就是好的政治生态。为什么说“三严三实”是新一届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新的思维、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呢?实际上,就是要改变既往问题比较多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要重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

四、怎样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决策和部署上来。首先要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刚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四风”专项整治工作,“三严三实”与它们有什么关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和延展,是成果的巩固和提高,是进一步整改和坚持。它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以贯之的一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发现问题的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解决怎么做的,怎么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作风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是重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很重要的一项战略举措。对于江汉大学来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为建设一所风清气正的现代大学,为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而提供思想动力和精气神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学校事业发展、个人事业发展一项具有重要意义和必要性的工作。

二是要抓系统学习、反省、改进。一方面要抓系统学习。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里特别强调,光有革命理论没有实践是不行的。党性的修养要在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中得到提升,得到修身养性。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革命的理论武装。一方面,要信,要学习,要用理论来武装自己。不学习不行,要系统地、比较深入地学习。另一方面,还要省,要反省,要反思。孔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可能做不到,但是经常性地反省,每件事情反省一下,也是可以的。有时候,一项工作做完了,我总会告诉同志们,要评估一下,过程和结果行不行,是否符合预期,明年这项工作该怎么做,怎么运用好的经验,怎么改进不足,应该有新的方法、新的思路。总结评估也是一种反思。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反省也是如此。我们不断反省,不断改进,不断提升。这样一来,“三严三实”是很有用的。再一方面,除了学习和反思,关键是要改善、改进、提升,要解决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不能知道有毛病不改,这种态度就不可能做到“严”和“实”。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没有还可以勉励一下。就像一句广告词一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很多问题不是客观的,而是主观的,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工作上的不足。不要犟,不要别着来,有些人一定要别着来,不让干的偏要干。当然,有些犟是原则性的,有些不是,可能就是自己脾气坏。这可能不涉及党性概念,但它是一种修身的概念,为人处事方式方法的概念。现在连相貌都可以整容,连脸都可以变,一点小毛病还不愿意丢掉,一点不足还不愿意改进,这是说不过去的。

三是要抓好统筹结合。我们的工作很多,时间很紧,按照校历7月初放假,时间过半,任务没有过半。我们跟政府的工作节奏完全不一样,我们是典型的按部就班。政府每月都要盘点财政收入,每月都要查看重点项目推动进度,我们还没有这个意识。但是,工作始终还是要做的。我在武汉大学工作的时候,机关干部只有20天轮休,只有教师才跟学生一样放寒暑假,但他们还要备课。我们很多部门一到寒暑假就都放假了,当然,也有一些是很忙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工作就要统筹结合。学校今年要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启动综合改革工作,还要进行校领导班子调整,下半年可能会筹备召开党代会,同时要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两访两创”等工作。所以,我们要把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比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三育人”工作、“两访两创”等。要学会“弹钢琴”,不要“多张皮”,很多工作不要另起炉灶。但是,有要求、有任务、有规定动作的工作还得要按照规范来推进和落实。我们要适应这种新常态,不要有太多怨言。具体工作安排请大家按照工作方案去细化、去落实。整体工作虽然没有时间要求,但是大体应在年底以前阶段性结束。